学术丑闻:审稿造假 国际期刊撤107篇中国学者论文

更多精采内容请下载官方APP: 苹果(iPhone)安卓(Android)安卓国内下载(APK)

世界知名学术出版商“斯普林格”近日宣布,旗下的学术刊物《肿瘤生物学》(Tumor Biology)所发表的107篇论文因涉审稿人及审稿报告造假被撤稿,这107篇论文都是来自中国学者,成为中国学术界又一大丑闻。

据《自由时报》引述美国知名学术网站“撤销论文观测站”(Retraction Watch)的文章报导,总部位于德国的出版公司“斯普林格”(Springer)近日表示, 他们在调查中掌握了确凿的证据,发现这些论文的审稿人电子邮件都是假的,甚至审稿报告也是伪造。这些作者冒用该领域权威的名字申请电子邮件,在这些权威人士不知情的情况下,利用假的电子邮件向期刊推荐这些论文。

根据斯普林格所提供的名单来看,这107篇被撤销的论文都来自中国大陆学者,其中不乏上海交通大学、浙江大学、中国医科大学等名校,可谓成群结队。

中国大陆学术造假,论文造假屡见不鲜。2015年,“斯普林格”也曾因类似原因,撤销旗下10家期刊所发表的64篇论文,来自中国的论文占大多数。

2016年12月,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也曾开会通报,指2015年期间共有117篇涉及到中国作者的论文被国际期刊撤稿。其中28篇被撤销的论文,都是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“润色”并投稿,更有甚者,部分论文完全是通过买卖请人代写代投;会上通报的8个科研不端典型案例,又涉及伪造论文审稿人邮箱、提供虚假审稿意见、操控论文同行评议过程等行为。

由于《肿瘤生物学》与“斯普林格”的合作到去年年底,该杂志新的出版商SAGE的发言人表示,《肿瘤生物学》编辑团队已经推出了新的评审办法,预防未来的假冒审查事件。

斯普林格所提供的论文造假名单。(截图)
分享: